2019 B2MC大合照

Intro B2MC 

有人說,在台灣創業很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是小老闆。

但事實上,台灣極度缺乏具成長潛力的新創,有潛力的新創公司要成功創業很難,能成功進入國際市場的,更是難上加難。

但台灣的未來,可能就決定在我們的企業是否能夠手把手、扶持這類新創公司成功。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去年努力鏈結位於波士頓的國際非營利創業加速器MassChallenge、希望透過Bridge to MassChallenge Taiwan (B2MC Taiwan)計畫,促成台灣出現更健康的創業生態系,讓有好技術、好點子的創業人才,透過B2MC Taiwan,被國際投資人與商業夥伴看見,從新創的階段一步步走向成功國際企業的目標。

B2MC Taiwan是什麼?它可以說是一個國際創業加速器、也可以被視為一個創業競賽平台。

但B2MC Taiwan的本質,是推動台灣創業家精神再復興的一場運動。90年代的波士頓,就像今日的台灣。如果經過10幾20年的努力,波士頓可以翻轉自己的經濟命運,台灣有沒有可能?答案是肯定的。

MassChallenge的生態創業加速器競賽計劃,成功復興了波士頓城市和麻州的創業環境,

在全球建立創新創業生態系,不僅成功為波士頓留下人才、更帶來了人才。透過MassChallenge全球的義工創業家網絡,成功企業導師將過去犯錯的學習與公司治理的智慧、傳承給新創,以幫助新創避免犯類似錯誤、或找出成功的方法。

B2MC Taiwan要透過手把手的精神改寫台灣的產業命運,讓大企業帶小新創、國內資源加國際網絡、外部創新翻轉內部組織,推動新創精神的再復興。手把手的帶領、也是互相加乘的力量。

B2MC 介紹

B2MC TAIWAN 手把手創造新創時代 一起改變台灣的經濟未來

由MassChallenge與台灣的領導新創育成機構資育股份有限公司(Innovation to Industry,簡稱 i2i)、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igital Transformation Association ,簡稱DTA)、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evelopment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簡稱DCB)、
比翼加速器(BE Accelerator)
共同合作推動B2MC Taiwan,其目的為催化與支援在台的國際新創社群。

我們的業師

Alec Stern

亞力克·史登(Alec Stern) Point2Point Global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珍妮佛·喬丹(Jennifer Jordan), MassVentures 副總裁

珍妮佛·喬丹(Jennifer Jordan), MassVentures 副總裁

蘭尼席·弗林(Rani (Ron) Shifron) Healthier Globe總經理暨創辦人

蘭尼席·弗林(Rani (Ron) Shifron) Healthier Globe總經理暨創辦人

Ally Chang, PhD (愛麗·張) Mach 48 Ventures 聯合創辦人暨合夥人

Ally Chang, PhD (愛麗·張) Mach 48 Ventures 聯合創辦人暨合夥人

Hank Wu (漢克·吳), Luminopia Health 數位長

Hank Wu (漢克·吳), Luminopia Health 數位長

2019 B2MC Taiwan 創業加速器入選 14隊名單

2019 B2MC Taiwan創業加速器入選團隊計14隊,包含國際團隊5隊 (美國1隊;印度1隊;丹麥1隊;法國1隊;加拿大1隊)及台灣團隊 9隊 (含種子隊)。詳細名單及介紹如下(按英文字母順序)

編號 團隊名稱 國別 團隊Logo 團隊介紹
1 AESOP medicine 醫守公司 台灣 醫守公司為臺北醫學大學的新創衍生公司,藉由13億的電子病歷、健保資料庫等相關醫療大數據,以AI的方式去偵測用藥錯誤。目前已經應用於超過200位醫師及250,000張處方,應用場域已包含醫學中心及國內外醫療院所。
2 AetherAI 雲象科技 台灣 雲象科技的主要產品是提供醫療院所針對自身需要的醫療影像AI模型的數位病理影像平台。客戶以醫療院所為主,包括了美國洛杉磯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匹茲堡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ter, 及臺大醫院,長庚醫院, 國泰醫院等醫學中心。已獲選2019科技部台灣十大最酷科技新創。
3 Guzip Biomarkers Corp. 酷氏基因 台灣 酷氏基因為臺北醫學大學的新創衍生公司,專注於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的研究,積極發展DNA甲基化檢測技術分析,並研發出子宮內膜癌檢驗試劑,以期提供健康管理單位作為個人化醫療服務之依據,為造福女性健康作出貢獻。並獲選為2018百大衍生新創公司 (Top 100 Science Spinoffs 2018)。
4 ID Water 艾滴科技 台灣 艾滴科技以「智慧生活-從水開始」為構想,設計集多功能於一身的IoT水質監測系統「ID Water」,能提供自動化、即時監測、智慧聯網、水質顧問等功能。不只提供數據報告,還能夠透過AI數據分析預測水的問題,提供最適合的水質解決方案。目前更投入無人養殖蝦場,以AI養出無毒蝦,協助蝦農平均增加400%的收成量。
5 LONGGOOD 龍骨王 台灣 龍骨王開發的「PAPAMAMA遠距復健系統」,將乏味的復健加入趣味、互動的元素,提升病人復健意願。更可以打破醫病雙方的限制,以遠距的方式提供虛擬復健訓練指導,有效降低人力及交通成本。此外,配合雲端平台,也能以數據化分析,讓治療師即時掌握病人狀況,並給予新的療程。
6 MeansGood 明谷生機 台灣 明谷生機以「只種自己敢吃的蟲草」為信念,不惜成本使用有機食材作為蟲草的培養基,不僅無農藥、無重金屬,同時不添加化學肥料與抗菌劑,更為了充分掌握研發來源和管控品質,採取原料育種栽培、應用、開發、萃取、品質監控測試、銷售及售後服務的一站式營運模式。此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合作推廣創新植物工廠。透過環控技術製造蟲草生長的光逆境,藉此提高蟲草的藥性,讓明谷的蟲草兼具食安與功效。
7 MedFluid 醫流體 台灣 清大醫流體團隊所開發之自動化進行抗生素感受性試驗之微流體晶片系統平台,包含 (1) 微流體生醫晶片,(2) 可攜式流控系統, (3) 生物檢測試劑,可將以往需手動操作步驟藉由此自動化微流體平台完成臨床檢驗流程,打造更加快速與精確的個人化抗生素測試平台。
8 MTAMTech Corporation 綿天科技 台灣 綿天科技為臺北醫學大學的新創衍生公司,研發新穎性微管陣列薄膜(綿天膜,MTAM)專利技術,建立快速且準確的篩藥平台,能針對個人化的醫藥與藥物開發進行篩查,有效控制抗癌藥物成本、且其更加精確、快速且可信賴。
9 Phood 美國 Phood應用於食物產業的AIoT公司,藉由AI感應器與監控系統技術,可協助飲食產業減少高達50%的食材浪費,一年更可減少高達美金100,000的成本。同時透過這些合作餐廳可收集食物垃圾之數據,使餐廳即可改變採購策略,員工行為,存儲和處置習慣,以及菜單規劃,從而大大減少浪費並節省成本。
10 PurCity 丹麥 PurCity關注綠能與永續循環議題,建立一可持續和高效自清潔空氣淨化系統,主要適用於建物樓宇和外牆,透過奈米材料100%可回收的工業面板,配備智能維護系統,將建築物本體轉變成大型空氣清淨系統。經久耐用,並可去除NOx,SOx,CO2,VOC,PM2.5等空氣髒汙粒子。
11 Saathi 印度 Saathi由一群來自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畢業生共同創立,關注社會創新與環保議題,有鑑於女性衛生產品中充斥大量塑料材料,且對環境產生巨大影響,為此設計出女性用之環保衛生棉,並標榜以生物可分解的香蕉樹纖維製作,可在6個月內完全分解。此並與女性農村自助團體合作販售,同時促進當地之環保與就業機會。
12 Seknova Biotechnology 智準生醫科技 台灣 Seknova為一醫療物聯網公司,利用特殊貼片貼在手臂上,即可連續監測多樣生理數值,進而預防如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或併發症機率。此無痛持續偵測方案技術可幫助患者大幅減輕監控生理數據時的痛苦指數,測得的數據並可連續傳輸到App及雲端平台,方便醫師後續診療依循和數據管理整合。
13 Team8 法國 Team8結合遊戲、醫療、教育與安全的兒童穿戴式裝置製造商,為數位健康領域的物聯網公司,所開發之兒童智慧對戰手錶,主要鼓勵兒童將運動變成受歡迎的英雄對戰遊戲,步行數越多也會增加遊戲中英雄的技能值,希望藉此降低兒童肥胖的問題。為2019美國CES 創新獎得獎團隊。
14 Weav-Air 加拿大 Weav-Air為空氣節能和預測分析的物聯網應用,專注於先進的空氣感測器以及空氣預測分析解決方案,建立一具節能之高附加價值空調系統,能夠有效的減少能源消耗,降低昂貴的空氣分配系統之成本,同時還能夠改善空氣品質,並配合即時分析數據與預測性演算法,持續提高感測器的準確度。對大型建築和一些製造業來說,格外重要,未來更希望這個服務能擴展到汽車、火車和飛機上,使人們無時無刻都能夠享受到更好的空氣。

企業夥伴

partnerList